专家热线:13911089531  |   办公室:010-59626909-3533  
新闻推荐
Pacific Century real estate team
  盈科地产团队
张远堂
职位: 律师
地址:
   
个人简介

张远堂律师曾于数家外商投资企业集团和国营企业集团主持法务工作,此前任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法律部总经理。他从业三十余年,始终专注于企业投融资、并购、重组、改制、外商投资、节税策划、公司诉讼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务操作。经他主持完成的企业重大并购项目40余起,投资项目10余起,重组项目20余起,搬迁项目数起,凭借丰富的经验和高度的责任感,不仅确保项目顺利完成,而且大幅降低了当事人的税收成本,深受客户好评,其中某些案例成为MBA教学案例。

社会职务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亚太法学院研究生校外导师

中国行为法学会等法律教育机构的客座教授

主要荣誉

2006年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优秀总法律顾问

典型业绩

1、跨国并购案例

2011年参加某啤酒集团跨国并购项目,并购境内公司11家和境外公司1家,总标的额约60亿元人民币。除一般法律事务外,还特别为当事人完成交易结构和交易路径设计、目标公司监管期间和监管事项确定、最终价格生成机制拟定等疑难重大事项。不仅为当事人防范了风险,还使当事人掌握了交易的主动权,最终使并购项目顺利完成。

2、股权换股权交叉持股案例

2006年作为甲啤酒企业集团的法务负责人主持境内两大啤酒企业集团合并项目的法务工作。乙集团旗下共有8家公司,甲集团旗下共有5家公司,合并前双方竞争激烈,企业亏损严重。通过合并交易,实现了交叉持股,乙集团持有13家公司各40%的股权,甲集团持有13家公司各60%的股权,甲集团向乙集团支付差价约10亿元。合并完成后各公司之间消除了竞争,实现了共赢。

3、优化资本结构节税案例

2014年甲乙两自然人与某国有煤矿签订合作合同,约定投资2.5亿元对煤矿进行技术改造和后续经营。该煤矿设计年产30万吨,吨煤销价380元、税前利润50元、净现金流200元。甲乙拟成立一家有限公司作为企业平台,商定甲出资1.5亿持股60%,乙出资1亿持股40%。后经人推荐由本团队为其设计资本结构,将公司注册资本降至2500万元,其余22500万元由股东以贷款方式投入公司。为公司和股东节税约1.5亿元,并使股东投资收回期提前了20年。

4、股权转让节税策划和法律实务案例

2008年某综合性公司出让旗下10家公司的股权,交易双方商定总价格25亿元,经测算该公司需缴纳企业所得税5亿元,其自然人股东合计需缴纳个税3亿元。后由本团队为股权出让方设计节税方案,将综合性公司进行重组并变更交易主体。最后不仅使交易顺利完成,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仅依法缴纳个税4亿元,节税4亿元。

5、公司合并实务和节税策划案例

2010年甲乙丙三家公司合并,原定甲公司存续,乙丙两公司解散,经测算乙丙两公司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和股东所得税超过1.2亿元。经本团队为其设计节税方案,变更为乙公司存续,甲丙两公司解散,并选择所得税的特殊性处理,递延了全部所得税纳税义务。

6、巧设方案完成交易并节税

2012年某企业拟将一处物业出让,因担心进场交易价格被推高或者被他人竞得一直未能成行。后经本团队为其设计方案,打出公司重组和节税策划的组合拳,最终变资产转让为公司重组,不仅完成了交易,还控制了价格,且未发生营业税、土地增值税。

7、为大型企业集团设计股权优化方案

某外商投资企业集团旗下有近百家子公司,由于历史原因各子公司直接投资人不一致,股份比例不一致,公司层级不一致,公司字号不一致,给财务管理和发挥集团优势带来了困难。为解决这些历史遗留问题,本团队为该外资集团设计了股权优化方案。在没有动用一分资金,没有发生任何纳税义务的前提下,实现了股权优化,统一了境外持股平台,统一了境内投资平台,统一公司字号,统一了公司层级,实现了扁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