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线:13911089531  |   办公室:010-59626909-3533  
首席律师
闫拥军律师简介职务:权益高级合伙人盈科(北京)管委会副主任盈科(北... +more
新闻推荐
News
  新闻动态

7月17日-盈科北京开放日首场活动——疫情之下“房地产并购重组创新与发展”论坛圆满举办

更新时间:2020-07-20 12:01:22     点击次数:1726次

七月盛夏,盈科北京总部正式入驻正大中心,盈科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机遇,新的挑战!为更好给每一位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盈科北京办公新址在试运营期间,诚邀所内外各同仁到访参观与交流。

2020年717日由盈科律师事务所、盈科国际律师学院主办,盈科北京房地产与基础设施法律事务部、盈科北京并购重组法律事务部承办的《房地产并购重组创新与发展》论坛于盈科北京正大中心办公新址25层圆满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名誉主任、党委书记郝惠珍,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任、全球董事会主任梅向荣,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全国律师协会工程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主任袁华之,等十余位房地产及律师行业里的知名专家和律师,通过线上线下交流会形式,一同探讨分享“房地产并购重组创新与发展”问题。线上直播反响热烈,互动频繁。论坛由盈科高级合伙人,盈科北京高级合伙人、监事会副主任代现峰,盈科全国律师协作部主管崔爽共同主持。




主持人


会议伊始,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任、全球董事会主任梅向荣发表致辞。梅主任首先谈到面对新冠疫情,上半年GDP第一季度同比下降6.8%,第二季度增长3.2%,在这样严峻的情况下,中国对疫情做出了正确的战略判断,对于房地产行业、律师行业来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开展新发展道路、如何发展、如何应对值得深入思考。对于盈科来说,冷静处理、乐观对待的战略规划,目前受新冠的影响相对较小。随后,梅主任从国际、国内不同的纬度谈疫情之下我们该如何应对与解决。最后,梅主任讲道:“未来二十年,是人类历史最波澜壮阔的二十年,悲观者原地等待,乐观者拥抱变化。”同时对今天的演讲充满期待,以及对房地产、律师行业发展充满期待!


致辞领导:梅向荣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全国律师协会工程与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主任袁华之在致辞中主要分析房地产并购重组争议解决大数据与发展趋势,他首先感谢盈科律所举办的这次论坛。接着袁主任提到目前律师行业受疫情的冲击较大,而房地产企业也在疫情及政府政策收紧的大环境下,头部企业的现金流出现问题,导致随之发生的并购重组较之以往数量增多。袁主任以大数据为依据分析房地产并购重组案件中的纠纷争议。大数据显示:一、标的额占比最多的为5000万以上的案例,占比31;二、纠纷中占比最多的争议类型是合同履行纠纷、合同效力纠纷;三、纠纷占比最多的争议类型,以合同履行为例,因款项支付而发生的纠纷占绝大部分。紧接着,袁主任又从政策、经济形势、融资及运营模式变化等方面对房地产并购重组领域发展趋势做出了专业的分析。


致辞嘉宾:袁华之


接下来,论坛正式进入到主题分享环节。近些年来,有关房地产企业并购事件多有发生,在规模化房地产企业后,能够提升房地产企业在市场环境中的影响力,同时,还能够提高房地产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为此,针对房地产企业并购重组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探讨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以此降低房地产企业并购重组的风险。首先华北电力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夏宁就《房地产企业并购重组风险及防范措施》为主题展开分享。夏教授指出,在监管趋严、政策规范及资本市场趋冷等多重因素影响下,2019年中国房地产行业披露并购金额较2018年微降2.5%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进一步冲击了地产行业,使房地产市场继续由总量扩张向结构分化过渡,行业内的市场参与主体也将持续震荡和整合,行业的集中度有望继续提升,由此带来的并购重组风险不容忽视。夏教授首先从房地产属资金密集型行业的特性、目前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及政策收紧的大背景、房企出现困局需要聚合资源寻找新的增长点这个发展需求为动因出发,结合“融创、泛海控股并购案例”及“万科并购普洛斯案例”介绍房地产企业在并购重组中常见的估值风险、融资风险、整合风险、税务风险。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引入专业机构进行价值评估、优化企业的融资结构、建立融资风险预警机制、强化风险内控约束、通过结构性整合及财务整合,也可通过混合并购实现多元化战略转型等策略,做出风险防范与控制。


演讲嘉宾:夏宁


房地产投资并购由于交易复杂、跨越的时间周期较长,在整个流程中,往往也是痛点重重、风险四伏。如何做好对关键风险点的防控已成为房企发展的新课题。珍宝岛集团法务管理中心总经理陆继刚以《房地产项目收购过程中的核心风险点》为主题作出分享。陆经理首先感谢盈科的邀请,他表示很高兴能与各位法律界及地产界的精英做交流分享。陆经理讲到以2020年头部房企投资态度来看,业内分析认为今年将会成为房企收并购大年。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方面统计,在融资严监管的大背景下,2019全年约200家房企参与收并购。其中,百强房企收并购金额占房企收并购总金额的比例约为78%,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针对以上情况的发生,陆经理分别就收购意向金或定金支付风险、目标公司对外负债导致的风险、目标公司与施工方涉诉风险、项目合法性及政策性风险、合同条款约定不明的法律风险这五点出发,介绍了地产项目收购中常见的法律风险及规避方法。


演讲嘉宾:陆继刚


随后,北京市律师协会监事、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阎民以《当前房地产项目并购风险防范的思考》为主题,展开分享。阎民副主任首先从资产并购与股权并购这两种并购方式的选择谈起,着重对尽职调查实施的范围、主体、项目历史与现状、现行的政策法规进行了全方位解读,最后他分享了在合同签订和履行时应注意不要因为和实际控制人关系好,就以私人的信任替代制度上的安排、最简单的法律关系最牢固、应明确各项义务的履行期限及未按时履行的后果、注意资金安全保障措施、注意安排退出机制等注意事项。


演讲嘉宾:阎民


在当前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商业合作模式出现了较多的变化,这过程中以PPP模式最为安全和可靠,但是在PPP模式的实施过程中,其可以完成单一公共性项目的建设,却无法进行综合PPP模式的合作,针对片区综合开发来说,PPP项目在实施上会存在较多的困难。所以在当前的发展和建设过程中,片区实施PPP项目模式需要进行整体的提升,防止相关问题的出现,促进其可以得到良性的发展。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PPP研究所(北京亚太财科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士宗为围绕《片区开发性PPP项目中的并购重组问题》展开分享。李士宗经理首先从概念入手切入主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我们解释了片区开发性(PPP)项目的概念,紧接着针对并购重组的四个层级、类型以及各层级类型进行并购重组的目的及会遇到的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分享。

演讲嘉宾:李士宗


房地产项目转让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开发过程中,将具备一定条件的整个房地产项目转让他人的行为。但房地产市场变化不定,在转让过程中会涉及到相关民事行政刑事等风险,如何及时规避风险值得深入思考。北京市海淀区律师协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案件咨询专家杨明律师以《房地产项目转让中的民事行政刑事风险防范》为主题讲到,房地产项目用地的取得方式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房地产项目的转让方式又可分为直接转让和间接转让两种,并结合实际案例阐明两种转让方式的优点及会遇到的风险,及其规避措施。


演讲嘉宾:杨明


REITs作为国际上成熟的房地产投融资模式,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房地产金融创新工具,也将成为中国房地产金融未来重要发展方向。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孙丽萍女士围绕《房地产项目并购与REITs之比较》分别作出分享。孙丽萍女士在发言中围绕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现状、房地产行业并购市场情况、国内地产行业的类REITS情况、类REITSREITs与地产基金的比较等五个方面来作出分享,从这五个方面谈房地产重组并购中的现状、以及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演讲嘉宾:孙丽萍


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开展,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在合同履行中面临的若干纠纷难点需要得到关注并及时解决。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国家财政部、发改委PPP双库法律专家李成林以《某文化遗产项目,合同履行中若干纠纷难点问题的探讨》为主题作出分享。李成林在发言中通过自己经手的某文化遗产项目为例来分享他在合同履行中若干纠纷难点的问题,在这个项目中的争议焦点也是集中在了合同效力及合同效力的解除上,也通过这个例子也总结了合同起草中的经验与教训、提出的问题、AB并购项目能否实现、同时也分享了一些国有资产的相关条文,AB项目中关于合同效力问题的法律探讨,以及项目总结。通过这个项目分享也是给了大家很多的干货及经验思考。


演讲嘉宾:李成林


房地产项目并购属重大涉税交易,在整个交易成本中,税收成本占据很大的比例,而不同的交易模式对后续税后负担着重大的影响。注册会计师、智能财务师,政通金税创始人,中瑞税务师事务所集团合伙人孟令贤以《房地产并购涉税筹划案例解读》进行分享。孟令贤从会计师的角度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案例解读房地产交易中的涉税筹划,从项目概况、并购尽调、纳税筹划三个方面来谈分享的实际案例,解读了怎么用税务筹划的方式帮助地产商把税收省下并且合规,用自己十年的工作经验以一个案例来分享给大家,强调税务筹划的重要性、价值所在以及所需要注意的问题。


演讲嘉宾:孟令贤


论坛最后,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名誉主任、党委书记郝惠珍作出总结发言。郝惠珍书记在发言中首先感谢了论坛全体参会人员、发言律师及发言嘉宾,随后从有温度、有高度、有广度、精华之处这四个角度来谈对本次论坛的体会。在疫情还未结束,盈科乔迁之喜的日子里,非常感谢各位来参与这场“有温度”的论坛。论坛中我们邀请到各界专家,企业代表、优秀律师等纷纷参与,展现了论坛的高度;这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可以给更多人参与到其中即有广度;所有发言嘉宾从宏观看风险,从微观讲实际操作,都纷纷做出了自己的智慧分享即这场活动的精华之处。发言最后郝书记邀请了盈科中国区董事会董事、盈科北京并购重组法律事务部主任李燃律师,盈科全球总部合伙人、盈科北京房地产与基础设施法律事务部主任闫拥军律师两位活动主办人,对他们表示了感谢,也同时期待下一次盈科开放日活动的开展!


总结致辞领导:郝惠珍



部分参会人员


部分参会人员


房地产行业当下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房企的并购重组,伴随着房企生存与发展的不同阶段已成为不可避免的必然选择。在当下经济的大背景下,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应抓住机会,认识,掌握并善用房企的并购重组,用更新的思维与视角创新模式,以此推进房地产业实现快速可持续发展,房地产行业必将迎来新的春天。


“盈科北京开放日”活动将围绕不同角度,不同主题展开交流与分享,内容丰富,形式精彩,盈科将诚挚邀请到各界大咖、专家等前来一起探讨学习,期待您的到来,我们在这里等您!


全体嘉宾合影




(编辑:yingkelawyer)